VastC

微博@梵音在深海还未醒

《地狱一季》上 贺红短篇

《地狱一季》

(上)
“我们这是汽车杂志,你给我找个写诗的来。”贺天用手指狠狠地戳了戳小编辑的脑袋:“你脑子是不是有病?”
“不是我,老大......”小编辑缩着脖子往后退了两步,唯唯诺诺道:“你昨天不在,老板亲自拿下来给我的。”
“什么意思?” 贺天两条长腿搭在办公椅扶手上,手指在桌面一叠打印稿上敲了两下,一脸狐疑。
“他说我们的杂志为什么销量不高呢,从头到尾都是金属的气息,连我都不高兴翻。加入这样一股文艺的清流很好地中和了过硬的气场,使我们能够在汽车杂志的行业的脱颖而......”小编辑还没说完,贺天抓起桌上的稿子就要朝他扔过去:“你再装!”
小编辑哭丧着一张脸,委屈道:“不是我,老大,是老板原话......”
“他更年期你也更年期?”贺天拍桌子,不怒而威,眼里充满了威胁。
“别别老大,能不能等我说完再打......老板说这个写诗的让你带。”
“......”贺天道:“他不会是老板亲戚吧?”

贺天翻了翻桌上的打印稿,几首长长短短的诗,在他看来只不过是给一段牛头不对马嘴的文字分了个行而已,说不定换他儿子也能写出来。对于这种艺术他向来没什么欣赏能力,不过既然被老板看上了,那应该是有点水平的吧。贺天翻到末尾,是诗人的个人简历。
他眼角无意识地扫过那个名字,准备翻页的手突然顿住了,莫关山......莫关山!贺天心猛然一跳,巧合吧,毕竟现在很少有人不用笔名。再说,他应该不在国内吧。贺天脑子里浮现出那个人对着他破口大骂的样子,怎么看也不像是能写出这种拐弯抹角的东西的人啊。
下班到幼儿园的时候已经快六点了,大多数孩子都走了,老师牵着一个小男孩站在校门口的路灯下,孩子全身包裹的严实,只有两只眼睛露在帽子下面,看到贺天从车上下来就扑了过去。
“爸爸,我今天有拿到五角星。”小手拉掉头上的毛绒帽子,露出光洁的额头,上面贴着一颗红色的五角星。贺天笑了笑,在孩子额头上亲了亲又帮他带好帽子:“乖儿子,爸爸带你去吃晚饭。”
“我想吃阿姨做的虾。”贺旻把头搁在贺天的肩膀上,颇有些委屈道。
“阿姨辞职了,最近只能在外面吃了。”贺天拍了拍儿子的后背:“很快,再找个阿姨,就有人接你回家了。”

说是让他带,贺天认为老板的意思多半是吩咐他特殊照顾一下,断然不会真让他去干底下小编辑的活。所以,当编辑打电话来问他有没有收到诗稿的时候,贺天一脸懵:“他还拖稿?”
一首诗加起来都没有百来个字,就这东西他还拖稿?催!给我催!
“老大,我联系的上他就不会麻烦你了。我把他地址给你,你方便过去一趟吗?”
贺天从后视镜看了眼坐在安全座椅里玩手指的贺旻,回答:“不方便。”
他话音刚落,就收到了地址短信,电话那头是个女的编辑,撒起娇来他一个大男人真的扛不住,无奈车子只好拐了个弯。
“你待在车里,爸爸一会就下来。”贺天转头对儿子说。
“可是电视上说,家长不要把小孩单独留在车里。”贺旻举着一辆小车在贺天眼前比划,嘟着嘴“咻咻”地给它配音。
“你一个人在家看电视了?”
“是你老不在家......”贺旻瘪嘴扭过头,贺天无奈扶额,每次不许儿子看电视就用这招装可怜。贺天打开车门把儿子从后座上抱了下来,一手托着他,一手去掏手机看地址。
“我不让你看电视是为了你好。”贺天停下敲门。
“可是我们班的小朋友都看电视。”贺旻小朋友明显很不服气,却又不敢顶撞他爸:“你买的动画书......我都......还有那个书都看完了,你又不回家。”
“好了儿子,能不说我不回家的事了吗?”贺天头疼。
门开了,莫关山从里面探头出来,睡眼惺忪:“找谁?”
贺天一愣,难以置信一般:“莫关山,真的是你?”

“啊,贺天,好久不见。”莫关山光着上身,赤脚站在客厅里显得有些局促,干笑了两声跑回房间里去了,一会套了件白衬衫才出来。
“这是你儿子?”莫关山看了眼躲在贺天身后的男孩,把沙发上散落的衣物拨到一边,腾出地方来给他们两个坐,低声道:“你都结婚了啊......我还以为你不会结婚呢。”
“你说什么?”时隔许多年,贺天感觉现在面对这个人竟然让他有些紧张。
“没什么。”莫关山摇了摇头:“你怎么知道我住这?”
贺天才想起来此行目的,正好看见莫关山的茶几上放着他们的杂志,便拿起来给他看:“这个杂志,我是主编。”
莫关山接过杂志,目录页上印着贺天的名字。
“我来催稿的,你的诗什么时候交?”这人是莫关山,贺天发不出脾气,这大概是他干这行以来最温柔的一次催稿,他儿子马上回家就会说他区别对待的。
莫关山恍然大悟一般,拍了一把自己的脑袋:“我睡过头了!那......明天给你行吗?我这两天在找工作。”
“你不是......”贺天指了指杂志,发现自己还是无法把眼前的人和“诗人”这个词等同起来,莫关山却听明白他的意思了:“只是无聊随便写写,金融危机嘛,这年头钱不好赚啊。”

莫关山给贺旻拿了罐牛奶,小家伙得寸进尺地问有没有蛋糕吃。贺天瞪了儿子一眼,拦腰扛起来,莫关山拉住他的袖口:“没关系,你们吃晚饭了没?贺旻,叔叔请你吃蛋糕好不好?”莫关山揉揉孩子的卷发。
甜品店的电视里正在放动画片,贺旻吃了一嘴的奶油,指着电视机问坐在他旁边的莫关山:“莫叔叔,你小时候你爸爸允许你看电视吗?”
“你够了,贺旻。”贺天看着儿子隐隐有发怒的趋势,往常贺旻就该闭嘴乖乖吃饭了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莫关山坐在边上的缘故,贺旻这时也大胆了起来,一句一个“莫叔叔”。
莫关山不明所以,点了点头。
贺旻一脸委屈,指着贺天控诉:“爸爸不让我看电视。”
莫关山用手指抹去孩子嘴角的奶油,看了眼贺天,发现对方眯着眼睛,嘴唇抿成一条线,知道他是生气了,笑道:“看电视会变笨哦,聪明的宝宝才不会看电视呢。”
贺天的脸色这才缓和一脸,挑了挑眉,仿佛在说:这才像话。
从甜品店里出来已经很晚了,贺天出去提车,莫关山抱着贺旻,贺旻吵着要去甜品店儿童区的滑梯玩,莫关山没办法只好道:“快跟你爸爸回家吧,晚了你妈妈该担心了。”
“莫叔叔,我没有妈妈。”
莫关山低头看怀里的孩子,半天说不出话:“对不起,叔叔不提这个了。”
“没关系,我爸爸说他会连妈妈的那一份一起爱我的。”
莫关山笑了,把孩子往怀里搂紧了一些,他的眼神望向远处迷离的灯火,没有焦距:“我相信你爸爸,他一定会很爱你。”

TBC

评论(10)

热度(100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