VastC

微博@梵音在深海还未醒

#19天#架空《红豆》下

“你…”山君板着一张脸退开,手指着见一说不出话来。

 “回山庄吧,这里就你一个人,你不是最怕孤独了吗?”

 “你真是…你当我是你家先生夫人那般,再者说…”山君恼怒道。

 见一打断他,“我家先生夫人怎么了,不是照样一段佳话,将来流芳百世也说不一定。”

 “你回去吧。”山君无奈,转身席地坐在池塘边上。见一站在他身后,身影遮蔽日光,把他笼罩在阴影之下。

 山君觉得恍如隔世,转眼间少年已经和他一般高了,从前那个站在红豆浓密树冠下的孩子还历历在目。自先贤此地仙逝,留下一魂一魄,山君留的先贤人形,独居乌目山百年,代他照拂这个千年古城,得此“苏湖熟、天下足”的美名。朝代更迭,山君常在,他看尽人世短暂,愈发觉得没有什么是永恒的。

 直至那天正午,日头毒辣,山君见远方那一道红光,竟反常地去瞧了。

 百年的红豆树,天地日月精华之下,十二年呕心沥血,厚积薄发,一夜开花落果,只结一子。至那一代奇女,三尺白绫结束了她风雨一生,这粒红豆才带着这几十年不变的深情,化作三岁儿童,长成如今的翩翩公子。

 只是,百年之后,他终还是会死,这世间,依然唯有山君不老不死,是永恒。

 “你以为我小!什么也不懂!”少年喊道。

 “没有…”

 “我都知道,这世上除我,山君再找不到能陪你更久的人了…”

 仙君被戳破了心事,转身愠怒道:“你还知道我是山君,我肩上有一方黎明百姓,怎同你一般儿戏!”

“你看这一方水土,再用不着山君你的照拂了!先贤留下的担子,你背的够久了。”少年抓住他的衣袖,缓缓道:“你若不留恋永生,我必世世代代陪你不离。”

 山君脸上露出及其悲怆的神色,天色异变,山君不语。

 见一低头,半响抬头,又恢复最初的神色,“…山君你记得今日是什么日子吗?”

 山君摇头。

 “我第一次见你的日子…”少年顿了顿,“我的生辰。”

 “啊…”山君为难道:“我…”

 “我去买酒,我们去山上吧。”

 “嗯…好。”

 天色暗淡的时候,山君和少年终于登上了乌目山,只是少年半路就嚷着走不动了,赖着山君只能腾云驾雾拉扯他上山。

 山顶至高处望下,远处昆承湖水清如明镜,湖上几道画舫,几点星火。少年席地而坐,手撑在身后,惬意地享受着迎面晚风,他的长发散落在肩上,映出天上莹白月光。

 山君俯视千年古城,详和宁静。他也坐下,不自觉抚上少年的黑发。

 “山君的头发为什么长不长?”少年歪头道。

 “先贤初至此地,断发纹身,与民同耕,立为句吴,泰伯无子,先贤便成了吴君,殁后葬于乌目山。”

 少年仰头喝下一杯酒,点了点头,道:“你为什么给我取名叫见一?”

 山君爽朗大笑,少年仿佛被晃了眼,酒杯都拿不住,在他记忆里,山君只这样笑过两次,前一次还是初见的时候。“如是我闻、如是我闻。我想百闻不如一见。”

 “玲珑骰子安红豆,入骨相思知也无…….”山君记得红豆山庄那段佳话,“你身上却有大功德,将来位列仙班也说不定。”

 “我不做仙,活那么久有什么好的。”

 许久,两人相顾无言。山君靠着树干,别开眼道:“你说你要怎样世代陪我…?”

 “山君你虽不老不死,却还不至不堕轮回,只要你肯…”

 山君瞪大了眼,说不出话来。少年接着说:“只要你肯,我便生生世世都跟随你!”

 片刻,山君眼里闪现出水光,少年也红了双眼,眼里的绿叶再也遮不住金光。

 “好…”山君道。

 少年搂住他。

 “生辰快乐。”山君道。

 “以后生生世世的今天,山君还会陪我来这里吗?”少年慵懒地把头靠在山君的肩上。

 “会的。”山君感受着加之在身体上的重量,突然有了一种在世为人的错觉,山君想,也许那样也不错呢。

 

END

故事里先生和夫人,指的是钱谦益和柳如是,在常熟红豆山庄。

 仲雍,又名虞仲,是殷末周族领袖古公旦父(周太王)次子,为避位与兄泰伯同奔南方(今无锡、常熟一带),殁后葬于常熟乌目山,乌目山因而改名为虞山。

 时间线挺乱的,因为我编了很大一部分……

评论

热度(7)